close

去年10月初,當伊斯蘭世界在過宰牲節時,伊斯蘭國並沒有停下腳步,仍然猛攻位於敘利亞境內、土耳其邊境的柯巴尼(Kobani)。許多庫德族人逃難至土耳其,當地的庫德族武裝部隊表示,如果各國再沒有積極作為,柯巴尼的淪陷只是時間問題。美國則是繼續發動空襲攻擊,但連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(Recep Tayyip Erdoğan)都表示,空襲對於阻止伊斯蘭國的行動效果有限。如此一來,這個燙手山芋又回到土耳其手上,各國都在觀望土耳其的下一步會是什麼。

然而土耳其也只是加強邊疆戒備,公開表示不會介入伊斯蘭國與庫德族的衝突。此舉引起國內各地民眾抗議,認為土耳其政府這樣是在變相給予伊斯蘭國幫助,抗爭衝突加劇,目前東南部部分省分宣布實施宵禁。

在外界看來,土耳其不願幫助庫德族的原因是,敘利亞的庫德族武裝部隊和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族工人黨關係匪淺,而庫德族工人黨一直被西方國家及土耳其認為是恐怖組織,土耳其當然不會輕易幫助庫德族武裝部隊。其次,土耳其認為推翻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更是當務之急,伊斯蘭國是阿薩德政權之下的產物,所以要根絕必須先從阿薩德政權下手。因此在阿薩德與伊斯蘭國的先後順序上,土耳其與美國之間有了分歧。

土耳其在這次的柯巴尼事件中,裡外不是人,之前歐洲不認同土耳其自行干預敘利亞內政的行為,認為土耳其既然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的一員,就必須和NATO一起行動。然而這次面臨伊斯蘭國的棘手問題,土耳其選擇按兵不動,卻變成見死不救。

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日前對柯巴尼議題發表談話,他質問柯巴尼到底和土耳其有什麼關係?土耳其一直以來都對前來避難的難民雙手歡迎,到底還要求土耳其做什麼?他認為有心人故意挑起民眾與政府之間的對立,破壞土耳其政府近年來與庫德族所達成的和平關係。

其實土耳其並不希望捲入戰爭中,這與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土耳其在國際關係上所遇到的困難相似。二次大戰時土耳其本不希望參戰,卻因為戰略位置重要而被拉攏至美國陣營。這一次,土耳其認為要除伊斯蘭國的根,必先推翻敘利亞阿薩德政權,而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其實也希望推翻阿薩德政權,但不是現在。美國現在所做的一切干預都是為了防止伊斯蘭國的擴張。

土耳其,這個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,卻最難控制。日前因柯巴尼問題造成美土兩國間關係緊張,對此美國國務卿凱瑞(John Kerry)為了緩和彼此間的關係,表示土耳其不出兵的決定是正確的,因為當地的庫德族武裝部隊也不希望土耳其軍方的加入。美國已多次申明,不會派遣地面部隊參戰,也就是說,地面部隊必須仰賴土耳其等的中東國家支援,中東的盟友們就等同於美國的手腳。就客觀條件來看,這一次,美國不得不妥協、讓步了。

 

歡迎大家鎖定我們的臉書喔!

【玩美土耳其 Wan Mei Turkey】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meiturkey

arrow
arrow

    玩美土耳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